高雄市體育會羽球委員會11月首度舉辦3星級的國際挑戰賽,在艱困的政治現實底下,獲得重大突破,世界羽球總會同意,比賽名稱冠上的是﹁高雄﹂,而非主辦國的﹁中華台北﹂,並已列入羽總的年度行事曆。
 第1次在港都登場的羽球盛會﹁2010高雄國際挑戰賽﹂將於11月24至28日在高雄中學舉行,總獎金雖然才1萬5000美金,屬於3星級職業賽,而且排在亞運之後才比,但羽委會認為,比賽可累積奧運積分,可望能吸引20多國的一流選手報名。
 事實上,舉辦羽總認可的比賽不管是公開賽還是挑戰賽,按慣例,比賽名稱冠上的多是主辦國家,例如印尼、韓國等羽球公開賽;這一次羽委會籌備賽事,申請用的是城市名稱﹁高雄﹂,能夠打破﹁中華台北﹂局限,可說是一次突破。
 羽委會總幹事戴楠凱說,申辦這場國際賽受限於奧會模式,主辦國填的還是Chinese Taipei,但名稱決定大膽使用﹁Kaohsiung﹂時,曾被建議最好沿用Chinese Taipei,否則恐遭羽總退件,不過他還是堅持,先送了再說,不行再講。
 沒有未審先退、畫地自限果然傳回好消息,羽總最後並沒反對使用﹁高雄國際挑戰賽﹂(Kaohsiung International Challenge);戴楠凱說,其實使用城市名,已有大阪公開賽的前例在先,因此他覺得挑戰賽冠的是高雄是有機會過關。
 球界覺得,礙於政治及體育現實,我國既不能使用中華民國、也不能冠上台灣報名國際賽,尤其明明在高雄比賽,掛出去的路燈旗,用的卻還是﹁中華台北﹂,會讓民眾覺得﹁錯亂﹂,參與上也會有落差,因此若能打破就是一種突破。
 羽委會表示,﹁高雄世運經驗﹂證明,以中華民國、台灣走不出去,也未必只能屈就於﹁中華台北﹂,以城市為名,還是有機會替台灣發聲、宣傳,但是如果不嘗試,就永遠沒有機會,尤其Kaohsiung放在羽總行事曆,讓全世界都看到。(原文20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