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7 自由時報 專題報導╱記者許明禮

球是圓的,在足球場上什麼事都可能發生,世界盃從1930年開踢以來,出現許多無法解釋的現象,彷彿被下了詛咒般,有人把將它稱之為「魔咒」。

世界盃歷史上流傳著許多魔咒,但隨著歲月的流逝,不少魔咒已被破解,但還有六個牢不可破,也讓本屆多支奪冠熱門勁旅感覺心裡「毛毛的」﹗

一、義大利「12年輪迴」

從1970年開始,義大利在世界盃有一個很詭異的規律「每12年進一次決賽,每24年奪冠一次」,1970年他們在決賽以1:4遭巴西羞辱;12年後,義大利在「金童」羅西帶領下,捧回1982年冠軍。

再12年後,義大利在PK大戰中敗給巴西隊,痛失1994年冠軍;又過了12年,同樣進入12碼球對決,但這次他們沒讓冠軍溜走,驚險擊退法國,第四度高舉金盃。

只是若按照這個輪迴,義大利下次進決賽將在2018年世界盃,若想奪冠恐怕得要等到2030年。

二、水土不服魔咒

歐洲球隊只能在歐洲舉辦的世界盃高舉冠軍盃,一離開歐洲大陸,戰力就大打折扣,和冠軍始終緣慳一面。

1994年美國世界盃,義大利眼看有機會突破魔咒,但名將巴吉歐在PK大戰中踢出令球迷心碎的沖天砲。2002年日、韓世界盃,「森巴軍團」巴西連續解決4支歐洲球隊比利時、英格蘭、土耳其和德國,一路迎向冠軍,再次讓歐洲球隊夢碎。

今年世界盃首度移師非洲舉行,對歐洲球隊來說,似乎不是好兆頭。

三、歐洲金球獎得主魔咒

自1956年「法國足球」雜誌首次舉辦歐洲足球先生票選以來,世界盃前一年的歐洲金球獎得主(歐洲足球先生),到了世界盃,他所屬的國家總是難以問鼎金盃。

歐洲足球先生是歐洲足壇年度風雲人物,但足球賽不是一個人就能主宰勝負,翻開最近幾屆世界盃歷史,包括1993年義大利的巴吉歐、1997年巴西「外星人」羅納度、2001年英格蘭歐文,都沒什麼作為,2005年巴西的羅納迪諾在上屆世界盃也演出走樣。

去年的歐洲金球獎被「當紅炸子雞」梅西拿走,是否意味今年阿根廷無緣金盃呢?

四、歐美輪流捧杯魔咒

如果把1962年以後的世界盃冠軍隊排列下來,會發現一個有趣規律,就是「南美、歐洲、南美、歐洲…」。

打從巴西在1958、1962年連續兩屆封王開始,歐美諸強就輪流登上冠軍寶座,如果這一屆是歐洲球隊奪冠,下一屆一定輪到南美洲國家封王。

上屆世界盃冠軍由義大利獲得,若依照規律,今年南非世界盃冠軍注定落入南美洲球隊手中,其中又以巴西、阿根廷最具王者之相。

五、法「攔」西之咒

身為世界上唯一參加過全部19屆世界盃的球隊,巴西毫無疑問是公認世界上最偉大的球隊,也誕生無數令世人驚奇的巨星,但森巴軍團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法國隊。

巴西和法國過去在世界盃交手過4次,除了1958年4強賽以5:2大勝外,接下來就沒贏過,1998年,尋求衛冕的巴西來到法國家門口,卻在決賽以0:3慘遭地主狠狠修理。

4年前,兩軍於8強賽狹路相逢,巴西還是未能擺脫「法攔西」宿命,以0:1飲恨。

今年世界盃巴西若想封王,最好能避開天敵法國。

六、「福無雙至」魔咒

只要獲得世界盃前的那一屆洲際國家盃,那麼就別想親吻世界盃冠軍。

洲際國家盃(Confederations Cup)至今已舉辦了8屆,這個定律屢試不爽,包括1997年冠軍巴西、2001年冠軍法國、2005年冠軍巴西都無法倖免。

而美洲盃與世界盃也不可兼得的魔咒,從1930年至今仍牢不可破。

巴西是2007年美洲盃和2009年洲際國家盃雙料冠軍,是否會出現「負負得正」的效應,耐人尋味。

而西班牙在去年洲際國家盃爆冷輸給美國之後,就有人開玩笑,西班牙是為了避開這個魔咒才策略性輸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