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相撲協會四日在名古屋召開臨時理事會,決定對涉及職棒賭博的大關琴光喜(34歲)及其師傅大嶽( 42歲)給予解僱處分。

雖然兩人的處分沒有先前預估的極刑「除名」嚴重,但現役大關被解僱也是相撲史上首見,由於解僱形同放逐,大嶽將拿不到退職金,琴光喜也將領不到數千萬日圓特別獎金。

相撲協會在臨時理事會後又召開評議員會議。會後,有門徒涉賭的相撲協會理事長武藏川及承認賭過花牌橫綱白鵬,也雙雙公開道歉。武藏川表示,他由衷地道歉,將認真接受大家的嚴厲批評和指導,致力於今後不再發生此類醜聞。

由於武藏川受到弟子涉賭牽連,協會理事長職務也將由特別調查委員會推薦的外部人士代理,臨時理事會昨日決定由前東京高檢檢察長村山弘義擔任。

另外,涉賭情節嚴重的師傅時津風,從主任被降一級為平年寄,5年內不得升級,師傅阿武松則由委員降2級為平年寄,10年內不得升級。

相撲協會決定名古屋相撲大賽,將照常於11日舉辦,但NHK是否轉播比賽仍是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