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流!耍賤招!廣州亞運跆拳道賽昨進行首日賽事,台灣奪金希望楊淑君在首回合剩12秒,以9比0大幅領先越南對手武氏厚時,大會技術委員、中國籍亞洲跆拳道聯盟副祕書長趙磊,竟要求韓裔菲律賓籍大會裁判長洪性天中止比賽,隨後以「楊淑君腳上穿的電子感應襪不符規定」為由,判楊失格,取消參賽資格。中華隊立刻衝上場抗議,但大會技術委員討論後仍維持原判。
廣州亞運
這樁中、韓聯手做掉比賽選手的爭議處分,是跆拳道自1984年列入亞運正式競賽以來最卑劣的醜聞。美聯社隨即報導,「台灣選手楊淑君的失格事件,是本屆亞運會開賽以來最大的爭議判決。」目前在廣州的體委會主委戴遐齡憤怒地說:「如果亞跆盟沒有給予合理答覆,將告上國際法庭,交由仲裁委員會處理。」中華代表團也向亞跆盟抗議;亞跆盟仍堅持原判,但表示將找楊淑君、教練、檢錄員及裁判調查真相。

誣指電子襪不合格

大會裁判長洪性天手持楊淑君拆下的兩片腳跟感應器,並拍照存證。陳堯河廣州傳真
楊淑君競技的女子49公斤級好手不多,她和中國吳靜鈺被視為奪金大熱門,這項處分出來後,中、韓聯合幫吳靜鈺掃除奪金障礙的陰謀論傳出,連中國網友也看不下去,撻伐自己人搞奧步,一名江西南昌手機用戶說:「無恥的裁判,中國隊得了金牌又有什麼意思?」
台灣網友更怒不可遏,昨午起,網友Sun Mi在facebook發起「亞運黑暗面,中華健兒要團結,太令人生氣了!幫楊淑君加油」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161214030582670
);網友瘋狂串聯,至今凌晨零時《蘋果》截稿前,已有逾18萬網友連署聲援。
讓楊痛失勝利的電子襪是南韓廠商LAJUST製造,由世界跆拳道總會認證核准,楊淑君在賽前檢錄時,穿的是新款電子襪,襪裡縫有3片感應器,分別在腳背及腳跟兩側,但因測試時感應不佳,負責檢測的南韓籍裁判張靖欣要求更換。楊淑君備用的電子襪是舊款,腳背和腳跟兩側的感應器是以魔鬼氈黏在襪子上,也經過裁判簽名認可「檢測合格」,隨即出場比賽。
首回合進行了1分48秒,剩下12秒時,趙磊接到場邊電子感應器技術員通知,表示楊淑君的電子襪有問題,他就要求大會裁判長洪性天中止比賽,並要楊淑君撕下腳跟感應器送交檢驗,最後認定那2片感應器具「加強感應」效果,因此取消楊淑君參賽資格。

楊:乾脆永遠退賽

楊淑君(右)才開賽就給越南對手武氏厚一記上端攻擊,正中對手頭部。陳堯河廣州傳真
判決出爐後,楊淑君哭紅眼眶、泣不成聲,坐在場上抗議長達1小時。她說:「從北京奧運後,我苦練了1年多,原本想要放棄了,但在爸媽鼓勵下,才抱著最後一次參賽的心態,沒想到居然以這種方式結束,如果這個項目永遠都沒有公平性可言的話,那我乾脆永遠退出賽場好了。」
中華隊總教練劉慶文痛批:「我們一切都照著大會規則走,檢測時要求我們換另一套我們也換了,現在卻用這種方式惡搞,以往也有出現過護具不符規定的情況,但都會給選手時間更換,這次卻直接取消資格,叫我們怎麼服氣!」

竟稱「隱私」拒解釋
比賽結束4小時後,南韓籍世界跆拳道總會祕書長梁振熙及趙磊等舉行官方說明會,會中梁振熙姿態甚高,數度以「作弊」、「不誠實」等侮辱性字眼影射楊淑君,對台灣媒體數度詢問:「究竟楊淑君失格的原因為何?」他竟以「保護選手隱私為由」不願回答,此話一出,全場譁然,台灣媒體團憤而離席,並和中國奧會官員相互指責。
楊淑君說:「過去1年多來,我們被教練團操得跟狗一樣,為的就是要拿這面金牌,我失去的不只是金牌、獎金,現在還被冠上作弊、不誠實罪名,叫我怎麼能接受!」
對於楊被判失格,2004年雅典奧運跆拳道銀牌黃志雄憤怒地說:「非常不可思議!荒謬!」他強調,過去類似判決頂多提出警告、扣分,通常只有屢勸不聽才取消資格,這樣的判決,讓人非常懷疑這判定出自何心。
據了解,楊淑君的腳穿的是22.5號,原本要再多帶一套新式電子襪備用,但因臨時訂不到尺寸,才改帶舊款參賽。但就算舊款,也是經過大會檢錄員檢測通過,才獲准參賽。

電子襪新舊款比較
電子襪功能

目前通過世界跆拳道總會認證的電子護具品牌,包括南韓製LAJUST與西班牙智製DAEDO,兩種系統互不相容。
這次亞運大會採用LAJUST,選手穿上電子襪,以腳背和腳跟攻擊護具,當力道與接觸面積達到標準時,護具內建的電子系統即啟動並發出訊號顯示得分。

楊淑君廣州亞運失格時程表
昨天 10:32
楊淑君進入檢測處,但原本慣用的新款電子感應襪,經裁判測試後認為感應度不佳,要求更換。
10:42
楊淑君更換了備用的舊款電子感應襪,經裁判檢測簽名後認可,準備出場比賽。
10:52
賽前主審再度確認雙方選手身上裝備合格,並進行賽前試踢,測試感應訊號正常,一切都合乎規定準備開賽。
10:54
比賽進行約1分48秒,楊淑君以9比0大幅領先對手。大會技術官員趙磊指示臨場裁判長洪性天中止比賽,要求楊淑君撕下腳跟有問題的感應器,並送交檢驗。比賽暫停。
11:30
楊淑君的感應器檢測結果出爐,被認定有「加強感應」的效果,認為她以不合規定的器具比賽,判定失格。
11:50
中華隊提出書面抗議書,同時間,楊淑君和中華隊教練持續坐在場上抗議不公。
13:30
大會技術委員會維持原判,仍取消楊淑君參賽資格。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蘋果日報201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