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合併後,大高雄體育場館將達68座,不過目前高雄市體育處編制內的職員才30多人,由於過去市、縣管理不同調,屆時整合是一大工程,而且如何讓原有的城市運動,也能納入鄉野采風,也是考驗。
 高雄市體育場館有31座,高雄縣37座,不過高雄市有專人專責管理,高雄縣多數卻是由鄉公所其中一個課員,兼著負責其中一個;市、縣之間本來就不同調,又受制於編制員額沒辦法增加人力,使得整併後的大高雄運動場館,管理顯得捉襟見肘。
 高市府體育處長劉永元坦言,現階段﹁人力單薄﹂,尤其高雄縣有部份場館因為管理不易,已經忍痛關閉,非常可惜;合併之後,當務之急將是優先協商原鄉鎮公所負責場館的課員有沒有意願繼續管理場館,讓施政無縫接軌。
 之前中央曾喊出﹁一區一運動中心﹂的方向,高雄市已決定要先各花5億在苓雅、小港興建,但合併後,行政區高達38個,但因為人口不均,不可能一區一座。
 劉永元認為,再蓋運動中心需要從長計議,短期之內應該會按兵不動;民眾有需要,將以﹁運動公園﹂的方式提供別的選擇。
 過去受限於地貌與景觀,高雄市的運動種類只能﹁很城市﹂,不過以後多了山地、鄉野,可嘗試的﹁冒險﹂將變得多元,現在體育處也評估﹁越野馬拉松﹂或﹁山地馬拉松﹂的可行性,讓跑者不只在馬路上跑,也能跑向田野、跑向大自然。
 劉永元說,他已與高市府教育局長蔡清華討論過,以後市區的學校可以安排一些冒險營隊,讓他們有機會接觸鄉野,以後的運動教育,將不再限於城市的、或鄉村的,而是能夠彼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