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11 日下午,日本仙台外海發生芮氏規模 9 級超級強震,並隨即引發高達數公尺的海嘯,重創東北宮城、岩手、福島等沿岸地區,死傷與失蹤者已逾萬人,災情慘重。在這次日本強震中不幸罹難的人數,日本官方確認已經超過4255人,至今依然有8194失聯。

  遭遇傷害如此嚴重的天災,鄰近日本的台灣地區人民也感同身受,除了為受難民眾祈福外,也期盼能有實際行動對災區貢獻心力。有鑑於此,本會為對日本震災表達關懷,基於人道救援立場,特別於本次高雄市國際劍道文化交流大會結合其它藝文團體出面,共同發起愛心募款活動,並於當日有來自日本各地劍友30名,及日本財團法人交流協會野中所長蒞臨,共同為日本震災祈福加油,希望透過所有善心人士的協助,讓受災地區人民能獲得最即時與妥善的幫助。

◆ 2011高雄市國際城市劍道文化交流大會
台灣劍道界年度盛事又來臨了!今年(100/3/20)高雄市國際城市劍道文化交流大會將有台灣130人、日本選手32人、中國廣州3人,法國1人參加。與會者高手如雲!其中日本有五位劍道教士八段,台灣有四位劍道教士八段,堪稱是台灣劍道交流大會中,與會劍士層級最高的活動。

日本劍道教士八段中,有一位八十八歲的高手「高崎慶男」,剛好與一九二四年落成的武德殿「同年」,八十五歲的小澤弘太郎是前東京都新宿區議會議長,前警政署長姚高橋留日期間,頗受小澤照顧。八段劍士原則不下場比賽,但將參加交流練習,想要一睹高手絕技,得在當日早上八點三十分到十點之間交練習時段參觀。另還有二位六十多歲女性六段練士,仍然馳騁於比賽場上,拼鬥精神不輸年輕人。

台灣目前約有十來位八段劍士,此次大會將有四位劍道教士八段與會,其中包括去年十月甫獲得八段劍士榮譽的高雄市劍道文化促進會理事長陳信寰。他表示,這次大會水準相當高,對劍道文化有興趣,想要了解日本文化的民眾,都可以趁此機會觀摩。

一般劍道多採「三次勝負」,先贏二次即獲勝,但這次比賽將採「一次勝負」,宛如「決鬥」,輸一次就算輸,沒有絲毫扳回機會,選手完全不能稍有懈怠!
日本剛發生空前地震、海嘯災難,兼任中興扶輪社社長的陳信寰理事長也正透過社友發動募捐,協助日本救災,當天也將在武德殿比賽現場設置賑災捐款箱,讓與賽選手發揮愛心,勸募所得將透過日本交流協會將善款轉給日本需要幫助的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