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亞錦賽20日全部步入正賽階段。賽前,關於女選手們是否會利用亞錦賽的機會,著裙裝“預熱”下個月的蘇迪曼盃成為關注點,但實際上,比賽現場還是有不少女運動員選擇了短褲。

早在2003年,國際羽聯就曾建議女運動員穿裙裝比賽。國際羽聯3月7日又出臺了硬性規定:從今年5月開始,女子羽毛球運動員在首三個頂級賽事中必須穿裙裝比賽,違者將被拒絕上場,甚至還要罰款250美元。此外還有報道稱,如果不穿裙子,運動員將不會被允許上場。

本屆亞錦賽開賽之前,中國隊主教練李永波曾表示國羽女將會嚴格執行“裙裝令”,然而在今天的賽場上,亞錦賽衛冕冠軍李雪芮、世錦賽冠軍盧蘭、德國公開賽冠軍劉鑫等大多數國羽女將還是穿著短褲上場比賽。

李雪芮在20日首輪比賽上以21:8、21:16直落兩盤擊敗了中華台北選手陳曉歡。短褲上場,一說到裙子,李雪芮有點抱怨地說:“我上個月在全英賽穿過裙子,但裙子實在是太大了,很影響我打球的動作。”她說,自己並不排斥裙裝,如果裙裝合身,也不會影響比賽的發揮。

實際上,不止有她一人對於國際羽聯“裙裝令”的這一硬性規定“不適應”。中華台北隊女選手大多還是選擇穿短褲比賽,而她們說,平時的訓練時也是穿短褲,並沒有穿過裙裝。提到下個月開始強制施行的“裙裝令”,女雙選手張馨雲甚至說:“裙裝的規定只會讓女運動員提早退役。本來球隊是發了裙裝給我們的,但是我不喜歡穿裙子打比賽,動作如果太大,就會走光。”

其隊友戴資穎留著一頭利落的短髮,即將滿17歲的她說:“我從小就沒穿過裙子,如果穿裙裝打比賽,我很難習慣。這次隊裏發的裙子尺碼弄錯了,所以我還是穿了短褲,”戴資穎表示,這次回去訓練的時候,可能會加強穿裙子的“訓練”。

此外,敘利亞隊的兩位女選手也因為著裝受到了媒體的特別關照。19歲小將薩那興奮地說:“今天是我第一次穿裙裝進行比賽,我感覺好極了!我是個愛美的女孩,穿裙子會更漂亮。”

與薩那的新潮打扮不同,隊友凱瑞把自己包得更加嚴實:頭上裹著黑色的絲巾、短袖裏面套著一件黑色的長袖T恤、短裙裏多了一條黑色七分褲。她說:“因為文化的關係,所以我穿得很保守,裙裝對我來說沒什么特別的。”

世界女單“一姐”王適嫻倒是積極換上了裙裝,她說:“平時大家都是穿褲子訓練,穿裙子還是要適應一下。一開始會有點彆扭,因為全英賽也是穿著裙子打,所以這次感覺還行。”

5月在青島舉行的“蘇迪曼盃”將是國際羽聯“裙裝令”的首秀場,羽壇女將們以何種裙裝亮相讓人拭目以待。國羽男單“鮑魚”鮑春來向姑娘們提了個小建議,“裙裝嘛,還是希望能更‘抓人眼球’一點”。

新華社201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