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運後規模最大 亞洲臥舉健力錦標賽首度移師高雄舉辦
14350名舉者重量級登台 謝宗庭、周怡汝、陳葦綾再現奪冠英姿

集合14國、350位好手,2011亞洲臥舉健力錦標賽第1次在台灣舉辦,8月12日至14日於高雄市中正技擊館東館2F展開「重量級」對決,包括奧運舉重銅牌陳葦綾、世運金牌謝宗庭、世界盃冠軍周怡汝,以及擁有「全台灣舉最重的男人」封號的趙建雄等人,將扛起為地主留下金牌的使命。


2011亞洲臥舉健力錦標賽開幕。


2011亞洲臥舉健力錦標賽。

「慶祝中華民建國100週年暨2011亞洲臥舉(單項)健力錦標賽」是2009高雄世運之後,全台規模最大的健力賽會,由中華民國健力協會、高雄市政府教育局、亞洲健力總會主辦,高雄市體育會健力委員會承辦,總計有日本、伊拉克、伊朗、印尼、印度、吉爾吉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曼、阿富汗、哈薩克、香港、烏茲別克、蒙古以及台灣等14國、350位舉者參賽,除了地主台灣有65人報名外,日本、印度也有超過40人以上的代表團赴會,可說是來勢洶洶。

健力委員會總幹事李俊雄指出,健力包括臥舉、硬舉及蹲舉3項,但因為硬舉及蹲舉都還需要配合腰部與腿部力量,只有臥舉是唯一以「臂力」做為主要對決的項目,因此世界健力總會除了3項健力合計的比賽外,也僅有臥舉是唯一被另外單獨舉辦的比賽。

健力委員會表示,高雄市曾舉辦過3屆亞洲健力錦標賽,不過全部是3項綜合的健力比賽,今年的亞洲臥舉健力錦標賽不僅是高雄的處女秀,也是台灣的第1次,比賽項目則分為公開組、青年組、青少年組以及常青組。

在歷屆世界健力錦標賽的臥舉項目中,台灣隊曾由謝宗庭、洪敏珠、周怡汝、林銘輝、黃龍興等人拿下掄元過,這次也肩負起為地主留下金牌的使命,值得一提的是,國內健力無限量級(125公斤以上)唯一舉破900公斤、擁有「台灣大支佬」封號的趙建雄也報名了常青組,要捍衛起台灣男人的顏面。

高雄市在確定承辦2009年第8屆世界運動會後,即由高雄市政府工務局負責認養健力項目,這次亞洲臥舉健力錦標賽登台舉行,工務局養工處不僅再度情義相挺,出借工程車搬重,12日開幕時也要動員人力前來為台灣健兒加油,「售後服務」讓大會「足感心」,大會也對工務局為體育外交所做的努力,致上最高的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