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周三發生空難,一架接載俄羅斯冰球勁旅「雅羅斯拉夫爾火車頭」、原本下月就要退役的老爺包機,在起飛不久後撞到雷達天線墜毁,造成43人死亡,2人重傷,機上37名球隊人員中僅1人生還。這是俄羅斯歷來最多運動員喪生的空難,當局宣布全國哀悼3天,國際冰球聯盟(IIHF)聲明「這是冰球運動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下月退役老爺機墜毁 37冰球精英僅1生還

遇難球隊雅羅斯拉夫爾火車頭(Yarolavl Lokomotiv) 37名職員和球員(26名俄籍球員和11名外籍教職員和球員),當日準備前往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對戰當地球會戴拿模(Dynamo)。球隊與8名機組人員乘搭的雅克42(Yak 42)型客機,屬YAK Service包機公司旗下,自1993年起服役,其適航證書於今年10月1日到期。它由離首都莫斯科不遠的西部城巿雅羅斯拉夫爾(Yarolavl)機場起飛,但數分鐘後飛機向左傾斜,之後懷疑撞上機場附近的雷達天線,在距機場約500米外墜毁並着火焚燒。

血漬殘肢四散 醫護震驚

目擊者稱,飛機在當地村莊約300米外飛過,當時機頭朝下,不久墜毁,發出巨響,火燄濃煙冲天,半架機浸在伏爾加河水中,座位和屍體漂浮,有些屍體更完全燒焦。有首批趕赴現場的醫生稱,到場時血漬和人體殘肢四散,有的屍體更是身首異處,自言怕得發抖。

遇難者包括來自捷克、斯洛伐克、白俄羅斯和德國等的世界級冰球精英,如2008年奧運冠軍瑞典門將(Staefan Liv)、助捷克奪取2010年世錦賽冠軍的中場馬列克(Jan Marek)等,而剛於今年5月加盟的加拿大冠軍級教練麥克里蒙(Brad McCrimmon)亦告身故,全機僅俄羅斯前鋒球員加利莫夫(Alexander Galimov)及一名機組人員生還,但兩人均傷勢嚴重,其中加利莫夫逾九成皮膚燒傷,情况危殆。

生還隊員九成燒傷命危

是次空難震驚全球體壇,國際冰球聯盟主席法澤爾(Rene Fasel)發表聲明,指這天「是冰球運動史上最黑暗的日子」,「不僅是俄羅斯的悲劇,亦是全球冰球界的悲劇」。大量球迷到火車頭主場燃點蠟燭,獻上玫瑰及球隊圍巾悼念。

總統梅德韋杰夫對空難表示哀悼,並取消原定周四在火車頭主球場舉行的年度政治論壇致辭,改往空難現場視察及主持緊急會議。

明報20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