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申辦世大運主辦城市將在台北時間29日晚上宣布,台北市申辦團預定25日晚上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並將在29 日國際大專體育總會執行委員會投票前進行最後陳述,體委會主委戴遐齡表示,這是我國距離成功爭取主辦國際綜合運動會最近一次,國際大專體育總會執委陳太正表示,台北成功機會比2015年超出很多。

如果29日宣布台北市成功申辦到2017年世大運,將是我國第一次主辦屬於亞、奧運項目的綜合型運動會,性質和09年的高雄非奧運項目的世界運動會規模型態完全不同。

台北市長郝龍斌也強調,「這是我們台北市爭取2017年夏季世大運最關鍵的一步,也是機會非常濃厚的一次,所以我們絕對會全力以赴。」

規模僅次奧運

由於世大運是全世界規模僅次於奧運的第二大綜合運動會,是我國有史以來主辦的國際最大活動,一旦申辦成功,必定對於馬英九總統選情帶來很大加分效果。

陳太正表示,總統接見世大運來台評審委員,表達我國和台北的主辦決心和信心,馬總統強烈的主辦信心讓國際大專體育總會深刻感受,而且評審委員認為馬總統是具有國際體育觀的政治領袖。

競爭城市僅剩巴西里亞

據了解,這次台北最強勁對手是巴西首都巴西里亞,巴西是2014年世足賽主辦國,也是2016年奧運主辦國,硬體設施上佔優勢。但台灣在上屆的世大運展現實力,得牌數在所有的國家排名第八,加上花博、聽奧、世運等國際活動辦的出色,也獲得世大運執委的肯定。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下午將會公開對外說明申辦世大運的行程。

由於必須在23名執委投票過半數才能獲勝,本身同時也是棒協理事長陳太正是23 名具有投票權的執行委員,他評估,勝出機會應超過巴西里亞,上次申辦2015年準備太倉促也沒申辦經驗敗戰,這次不論中央或是台北市都準備好必定要爭取主辦權。

明天晚上申辦團出發,原本由教育部長吳清基領軍,但因教育部近來正逢多事之秋,吳清基必須坐鎮中央 ,現改由戴遐齡領軍,團員包括台北市長郝龍斌、副市長丁庭宇,教育部體育司長王俊權、台北市教育局長,大專體育總會長等。

戴遐齡表示,希望國人以正面角度看待主辦國際大型運動賽會對台灣帶來的整體利益,絕不是只在所需金錢數字的狹隘觀點作文章,要申辦一個大型運動會是非常困難的過程,我國過去申辦國際大型運動會賽從來沒有像這次這麼好的機會,希望國人能為台北市申辦成功一起加油,申辦團也將盡全力在最後執委會上做出帶來勝利的陳述報告。

聯合晚報 2011.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