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日女棋士謝依旻今天參加日本第30屆女流本因坊就位儀式,她5連霸該頭銜,成為首位名譽女流本因坊,今天特別穿了一身華麗的粉紅色和服出場,驚豔全場。

謝依旻在就位儀式上獲頒就位證書、獎盃和獎金580萬日圓(約新台幣225萬元),同時因5連霸女流本因坊,讓她同時獲得名譽女流本因坊榮譽,也獲得了特別的紀念品與祝賀金。

謝依旻目前在日本女子圍棋界無人能敵,1人全包女流本因坊、女流名人與女流棋聖3大頭銜,5連霸女流本因坊頭銜,獲得名譽女流本因坊,將來60歲之後可以使用這個頭銜。

謝依旻的父母特別從台灣趕到日本參加她的就位儀式,中華民國駐日代表馮寄台、謝依旻的恩師黃孟正、旅日棋士林海峰、日本棋士武宮正樹等人都參與盛會。

謝依旻致詞時表示,來日本滿10年了,謝謝大家的支持。她還開玩笑的說,女流本因坊衛冕賽在溫泉勝地舉行,每次洗了溫泉都覺得自己愈來愈漂亮,希望每年都能去溫泉勝地比賽,贏得全場大笑。

她還以去年日本女子足球隊贏得世界第一為例子,發下豪語說,希望自己能在圍棋界拿下女子世界第一,贏得全場熱烈掌聲。
接下來的目標是已經4連霸的女流名人賽,如果能繼續衛冕,將成為日本女流圍棋史上第一位雙女流名譽頭銜的棋士。

謝依旻接受台灣媒體採訪時表示,「儘量不讓自己想太多,用平常心下棋」,被問到放鬆心情的最好方法,謝依旻回答:「贏棋就是最好的放鬆。」

馮寄台致詞時首先恭喜謝依旻,並提到,他到日本就任後,已經是第6次參加謝依旻的就位儀式,希望今後能透過圍棋,讓台日文化交流更頻繁。

謝依旻是南韓歌手寶兒的粉絲,她向媒體透露,「去年底有朋友帶我去聽寶兒的演唱會,還帶我去後台見偶像,讓我超興奮,可能因為興奮過度,下一場比賽竟然贏了比自己強的人。」

見到女兒身穿華麗和服,謝媽媽不斷開心地用手機幫愛女拍照,還一面說「她穿了和服都不會走路了」。謝爸爸則透露,現在比起圍棋上的表現,他更希望女兒瘦身,每次他叫女兒再瘦一點,女兒就會反過來嗆他才需要減肥。

被問到是否回台灣過年,謝依旻表示,接下來比賽很多,不可能回台灣,爸爸媽媽也會在過年前回去,至於年夜飯,謝依旻說:「他們會幫我多吃一點。」

今年22歲的謝依旻,被問到是否有很多追求者,她回答:「目前沒什麼追求者,而且現在要做的事情很多,順其自然吧。」至於將來的對象,謝依旻笑著回答:「懂棋的可以,不懂棋的也可以。」

中央社東京20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