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時間,林書豪名字在紐約竄紅,3場球賽,林書豪躍上紐約時報與北美各大運動籃球網站頭條,林書豪熱潮(Linsanity)成美國媒體新名詞。

前年出道 逛過3支球隊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林書豪顛沛流離的NBA際遇——前年菜鳥年選秀落榜,最後獲勇士隊收留,3進3出次級的發展聯盟,本季先被兩支隊伍釋出,最後才在尼克隊落腳。

他首次獲得充沛的上場時間後,繳出25分扳倒籃網隊,接著首次先發繳出生涯最高28分,率隊擊退爵士隊,昨天他貢獻生涯首次「雙十」23分與生涯最高10次助攻,擊敗巫師隊,助球隊3連勝。

這位「籃球灰姑娘」成為NBA本季縮水球季中最驚奇的收穫,美國媒體稱讚他像是美式足球野馬隊的「上帝四分衛」提波,締造不可思議的職業球員旅程。

網路玩家 40萬人要他

他成為紐約新寵兒,魅力與最近贏得超級杯的紐約巨人隊難分軒輊,在網路上「夢幻總教頭」遊戲,超過40萬玩家選進林書豪,為該遊戲至今首次有籃球員在季中這麼搶手。

林書豪名字同樣在對岸發燒,新浪微博搜索擠進前10,國內許多人臉書塗鴉牆被林書豪優異表現洗板。

林書豪球衣價格甚至超越明星隊友安東尼,成為尼克最熱門商品之一,標價為54.95美元(約新台幣1615元)比安東尼貴10美元,下一場與湖人隊交手門票同樣漲了4倍。

ESPN認為他不僅NBA路坎坷,成長背景故事吸引人,父母來自台灣,生長在美國,黃皮膚的奮鬥歷程,也帶給亞裔美國人與亞洲人驕傲,又是哈佛大學畢業,會運動也會讀書,成為新楷模。

跳投普通 上場就變明星

「林書豪跳投普通,運動能力沒有那麼出色,但是他上場後,能有效幫助隊友們,拓展得分空間。」ESPN指出林書豪具有領袖特質,有明星球員潛力。

尼克隊教頭丹東尼說,「林書豪練習總是非常積極,他常常說,『教練給我個機會,我就會辦到。』如今,他真的做到了,他成為優異的控球後衛。」

林書豪幾乎已獲得球隊固定先發位置,但他同樣謙虛,依舊先謝謝上帝,感謝球迷,「從來沒有想像過這一切會發生,感謝所有球迷到場替我加油,感謝你們,從你們身上,我得到許多動力,繼續拚下去。」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