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十四屆歐洲足球錦標賽(European Football Championship)將於6月8日揭開序幕,這一項四年一度全歐洲水準最高的國際足球賽事,將由波蘭及烏克蘭聯合主辦,由於這兩個東歐國家不論經濟實力或是足球水準都只是中段班生,這一次能夠取得歐錦賽聯合主辦權,是什麼原因呢?

回顧過去13屆歐錦賽,有兩屆是由兩國聯合主辦,分別是2000年的荷蘭和比利時、2008年的瑞士和奧地利,此次波蘭及烏克蘭聯合主辦,則是歐錦賽史上第三次。

截至今天為止,烏克蘭世界排名為第59名,波蘭世界排名更只有第70名,名列這一次歐錦賽16個參賽國當中,世界排名最差的兩個席次,距離其他參賽國世界排名最差的捷克的第29名,也有一段差距,所以有人就擔心,這一屆歐錦賽會不會發生兩個主辦國在分組賽就被淘汰,這個擔憂和2010世足賽地主國南非在小組賽被淘汰有異曲同工之妙。

2012年歐錦賽總共有5個申辦單位、總計7個國家角逐,除了波蘭和烏克蘭之外,另外還有克羅地亞和匈牙利共同申辦,以及義大利、土耳其、希臘。

經過第一階段決選之後,最後由義大利、波蘭和烏克蘭這兩組競爭,2007年4月18日歐洲足協12個會員國進行投票表決,最後波蘭和烏克蘭拿到其中的8票「爆冷」勝出,擊敗歐洲足球強權義大利(4票)奪得主辦權。

這個投票結果一出爐,最鬱卒的國家莫過於義大利了,雖然義大利拿下2006年世界杯冠軍,然而不久後義大利足壇就爆發踢假球及黑哨事件,球場暴力事件也屢見不鮮,還造成一名維安警察喪生,他們亟需透過申辦2012年歐錦賽來重振義大利足壇雄風,可惜事與願違。

別忘了,義大利曾主辦過1968、1980年歐洲足球錦標賽,和1990年世界杯足球賽,主辦足球國際賽事經驗十分豐富,不過義大利卻沒辦法憑藉豐富的主辦經驗勝出,心中鬱悶可想而知。對於這個投票結果,當時義大利足協主席馬塔雷塞顯得很坦然:「我對這個結果並不吃驚,輸掉這次競選並不是什麼災難,現在我們的首要任務是如何重建義大利足球的威望。」

當時歐洲各大報斗大標題寫著,「義大利失利,東歐兩國勝出,並不令人意外!」原因在於,前法國足球巨星,同時也是歐洲足協主席普拉提尼(Michel Platini),在2007年初剛上任時最重要的政策就是”要全力扶持東歐足球及其他足球弱國”,以及”歐洲足球的大國時代將走入歷史,未來將是以弱勝強的平均主義時代”。

由於普拉提尼致力於歐洲各國足球共同繁榮的局面,因此,當初他在競選歐洲足協主席時,足球強權國家如英格蘭、西班牙、德國就聯合抵制普拉提尼,深怕他的當選,會損害自身的利益,足球強國只有法國支持普拉提尼,因為法國是他的祖國。

普拉提尼的競選綱領深獲許多所謂的「足球弱國」支持,最終順利勝出,波蘭和烏克蘭這兩個在歐洲足聯毫不起眼的國家,竟然獲得2012年歐錦賽主辦權,這就是普拉提尼的作用。至於未來歐洲足壇發展的天秤會向哪一方傾斜還很難說,不過至少一些足球弱國已經逐漸受到重視,對於歐足壇來說是一件好事。

聯合新聞網20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