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著緊張、朝聖的心情前往神祕國度北韓參賽,我國的長跑好手張嘉哲終於不虛此行,在平壤舉行萬景台國際馬拉松賽跑出2小時16分5秒,達到倫敦奧運參賽B標(2小時18分整)。

他說:「很亢奮、很新鮮、很神祕。」很多形容詞從他口中說出來,難掩他完成參加奧運夢想的興奮。昨晚,他從平壤飛到北京,才拿出入境北韓被管制的手機,向台灣的親友報佳音。

今年個人第2場比賽,張嘉哲跑得比較保守,一開始配速跟著主集團前進,大約20公里掉到次集團,他說:「從30到35公里之間,其實很緊張,怕配速亂掉,壞了大事。」

「大約有6萬名觀眾為我們加油,跑起來真是亢奮。」到了40公里,他開始感受北韓民眾的加油歡呼,「我看了一下時間,達標沒問題了,心情整個輕鬆起來。」張嘉哲還沒有抵達終點就非常高興,用享受比賽的心情跑完。

張嘉哲終於達成參加奧運的目標,成為我國繼鉛球張銘煌、跳遠林靖軒之後,第3位邁向倫敦奧運的田徑選手。

中華田協祕書長王景成在30公里處為張嘉哲加油,當時時間為1小時37分,王景成就有信心張嘉哲可以達標。

陪同的中華田協國際組長鄭世忠指出,萬景台馬拉松賽為國際田總認證第3級賽事。賽事與場館皆以北韓前領導人金日成故鄉萬景台命名,張嘉哲則是第1位在北韓參賽的台灣運動員。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