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倫敦奧運開幕只剩2週時間,本應全面進入戒備的維安工作,驚爆承包的保全公司G4S因無法招募足夠的安全人員,迫使軍方加派人員加入維安工作,暴露安全規劃與執行的嚴重疏失。

G4S在125個國家有65萬7000名員工,是全球最大的保全公司,包括溫布頓網球賽等重要比賽和活動,銀行運鈔及英國監獄的安全警衛工作等,都交給G4S負責,

英國政府與倫敦奧運委員會支付G4S共2億8400萬英鎊,要求奧運期間派遣1萬400名安全人員,訓練3300名學生及2500名志工,目前已有4000名安全人員分派到奧運場館,但因為招募與訓練的進度落後,短缺至少3200名安全人員。

內政部官員說,G4S直到兩週前才告知安全人員不足,內政大臣梅伊(Theresa May)日前了解問題的嚴重性後,被迫向軍方求援,請調3500名官兵緊急參與維安工作。

這些臨時被告知參與奧運維安工作的官兵,多是剛從阿富汗調返英國,或是即將派往阿富汗執行任務,利用暑期安排與家人休假。
梅伊坦承這些官兵的休假計畫因為新的維安任務將被取消,為補償他們,內政部將提供他們1萬2000張奧運門票,及7000張開幕與閉幕彩排門票。

倫敦奧運的維安準備是英國承平時代最大規模,為防堵恐怖份子趁勢作亂,梅伊本人坐鎮政府獨立的奧運安全工作,掌管高達10億英鎊經費,確保奧運安全的相關計畫,內政部同時統籌協調來自警方、軍方、移民局及私人安全單位的維安策略。

英國政府多次強調奧運安全的重要性,並說已做好相關準備,三軍安全演習最近也大規模在倫敦進行,此時爆發安全人員不足,必須急就章調派軍方支援,重拾民眾對政府落實維安計畫的信心,輿論無不大加撻伐。

在野國會議員今天強烈批評內政部的維安計畫一團混亂,要求梅伊負責,並說明將如何要求G4S賠償?梅伊答詢時否認處理不當,未表達歉意,也未說明如何處理與G4S的合約關係。

上市公司G4S在奧運的關鍵時期發生「跳票」醜聞,自身的商譽也受到打擊,股價下跌,總裁兼執行長被要求下週到下議院內政委員會說明,為何無法及時提供足夠的奧運安全人員。

倫敦奧運以永續為主軸,期待為落後的東倫敦帶來發展新希望,維安醜聞必須儘速降溫與解決,不能讓4年一度的國際體育賽事失焦,否則英國政府的效能將成為世人笑柄。

中央社 201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