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萬跑者名額,在3小時內搶光光!為何來自南美義大利、加拿大、德國、亞洲台灣、中國的跑者都以到芝加哥跑馬當成是人生很重要的跑步印記?更令人吃驚的是有45%跑者是女性!這比例是台灣女性跑馬的三倍。

全球前五馬:波馬 芝馬 紐約馬 柏林馬 倫敦馬

全球馬拉松愛好者都知道,全世界前五大馬拉松是波士頓馬拉松、紐約馬拉松、芝加哥馬拉松、德國柏林馬拉松、倫敦馬拉松。跑過這五個馬拉松,你等於是戰功彪炳、身上貼滿了獎章,也等於今生都是滿滿馬拉松跑步記憶!

其中紐約馬拉松是報名後等待電腦抽籤得到可以參選資格;波士頓、芝加哥、柏林馬拉松則是開放電腦報名時間,大約1個小時、3個小時,5萬名額、8萬名額全部被來自全世界的馬拉松愛好者登記一空!

全球前5大馬拉松中的波士頓馬拉松由於是由成績門檻來決定能否取得報名資格,所以,在跑者心目中被視為「聖殿」一般,如果取得到波士頓跑馬拉松資格等於是你跑步跑得有點樣子了,大約是你彈鋼琴彈到小奏鳴曲的水準了,才能到波士頓來朝聖。你問一個跑者:去過波士頓了嗎?如果他聽不懂你在問什麼?那大概是跑步生涯還沒開始的菜鳥。如果他說:去過波馬了,那你一定要尊敬他,因為那已是3%首強跑者。所以最內行的行話是:你差波馬幾分鐘!

波馬門檻有多高?以一位45-50歲女性跑者而言,必須時速11.5KM,連續跑3小時45分鐘,才能取得波馬資格。若是45-50歲男性跑者,則必須時速13KM,連續跑3小時30分鐘,才能取得波馬資格。25歲以下年輕男性,必須2個半小時內跑完全馬(42.195km),這樣的高標準是全球各賽事裡可以奪牌的冠亞軍選手的標準。

因此,波馬是一個把全球各地選手再次集合起來的馬拉松盛會,而芝馬是讓人感到最貼心的馬拉松。

芝加哥馬拉松憑什麼進入前五大馬

芝加哥每年10月第一周日跑馬,大約是3、4月就必須留意網路報名時間,長達半年的前置期間。柏林馬更誇張,每年9月第三周跑馬,前一年10月就開始報名了,前置期更達一年。就這次我跑芝加哥馬拉松的觀察,芝馬的確有好幾處特別地方,讓人相當佩服,「從人出發、凸顯特色」,他的前五大地位是無法撼動的。

特色1 150年舉辦馬拉松歷史

屈指一算,今年中華民國建國101年,所以大約是清朝溥儀時代,芝加哥就開始舉辦馬拉松比賽,這樣悠久鼓勵運動的風氣,普遍存在上城區(LOOP,盧浦區),跑馬的路線也是把芝加哥整個最精華的商業區全部讓出來給跑者奔跑。

把最精華商業區騰空出來給跑者拔腿奔跑,這對跑者及這城市都有著莫大意義,東京馬拉松才剛舉辦35年左右,已經把所有東京丸之內的所有精華景點讓出來給馬拉松跑者,台灣人數最多的富邦馬拉松,每年選在狹隘的20米市政府出口處,然後路線是畫到河濱公園處,沿路沒有民眾,沒有補給,台北馬拉松距離國際水準還有天與地般的差距。

特色2 老人、殘障、社福公益及前100大選手先出發

芝加哥馬拉松在7點半及8點鐘分2批出發(10月的芝加哥7點天才亮),第一批出發的是65歲以上、殘障,社福公益及成績在100大的選手,以先發的名單來看,芝加哥馬拉松的確有其社會關懷的一面,讓老弱殘者先行,沿路觀眾以最有元氣的加油聲為他們喝采,讓他們能在半小時內有著優先感,充分享受路權,這是很溫暖的,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遇過像芝加哥馬拉松如此獨特關懷老弱者的賽事單位。

香港馬、日本東京馬、沖繩馬都是以成績區分六級,快速者先出發!順暢跑道,讓跑者感到愉悅,也防止跌倒、拌倒等情況發生。上海馬,台北馬、大連馬、廈門馬都是一大團人擠成一團團,起跑出道口越擠,賽事相片拍出來越壯觀,中國跟台灣的賽事舉辦單位都是同一個檔次的狹隘思考,或說沒有國際觀點的low。

特色3 全員動起來的浪漫42.195km

在芝加哥跑馬的確舒服,因為全程有爵士音樂陪伴著你,更可貴的是,這都不是官方單位所提供的,而是由民間自組形成,芝加哥本來就是各街頭藝人超多的城市,芝加哥藝術博物館就在最主要的商業大道(密西根大道,Michigan Avenue)上,起跑點也在密西根大道旁的千禧公園,從市中心出發,向北經過芝加哥歷史博物館、動物園、林肯公園、濃濃黑人調的饒舌音樂、爵士浪漫華爾滋,都一直在耳邊響著。向南經過Korean Town、China Town 當然是每個加油團攤位都在跳江南大叔的騎馬舞,那些韓國人我看起來每個都長得跟江南大叔一樣,圤載相大紅給韓國人振興不少信心。

台灣馬拉松42.195km沿途有什麼?有民間加油團嗎?有民間補給站?寥寥可數。芝加哥馬拉松的補給站很多,甚至是太多了,每2km就有一個水站。但芝馬專業的地方就在於30KM後每5km就有能量包(Power Gel,Power Bar)的發放,這種快速補給能量的小包,以GU這品牌來說,台灣一包售價35台幣以上,在芝馬沿途中隨便你拿,隨便你吃!舉辦單位的大氣,令跑者感到安慰。

東京馬拉松30公里後給你麵包及香蕉;火燒島馬拉松30公里後給你甘蔗汁及啤酒;南投馬拉松30公里後給你葡萄及番茄;上海馬拉松30公里之前給你水,30公里後給你舒跑;大連馬拉松30公里後連水都不給你,還數落你跑太慢,水被前面的人喝光了,訕笑你:下回跑快一點!

一樣的馬拉松賽事,城市水準表露無遺。一樣的42.195公里,帶給跑者彩色感激及痛苦怨恨的不同回憶。

特色4 連路人都跟你恭喜!Congratulation!

芝加哥有四大活動,每年8到10月就是橄欖球、棒球、馬拉松、籃球密集賽事期(芝加哥公牛隊麥可喬登的球鞋及23號球衣已經被放在芝加哥歷史博物館)。這四大賽事都是全美及全球盛事,民眾也很投入這四大運動中,只要有人穿著賽事球衣或身掛完賽獎章,路人就會像你大方說出:Congratulation!

賽事中主辦單位放出很多指示成績的兔子(跑者背後有著他的成績),及終點後立刻幫你圍上保暖塑袋,這些都是國際級水準的貼心小細節。

跑步是一時 健康是一輩子

一個賽事不是舉辦單位收完錢,把比賽安全的舉行,就沒事了。在很多細節上,跑者的被重視,路權的被維護,補給的夠專業,標示夠多夠清楚!這是我在芝加哥馬拉松所看到被凸顯出來的四大重點。

其實跑步是一時,健康是一輩子的,這是所有跑步者的最終目的,至於成績或遊玩城市,這都是跑步者的附帶福利。

金融家月刊 2012/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