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是後勁國小創校60週年校慶,為歡慶學校60大壽,全校師生歡欣鼓舞辦理一系列深具教育意義的動靜態創意活動,其中,最令人矚目,讓親師生最期待的,莫過於11月28日的馬拉松日「健康達人名人分享」,邀請到名聞遐邇的超馬媽媽-邱淑容女士蒞校現身說法,小朋友都十分興奮,開心的和她一起跑步,並踴躍提問分享她的馬拉松榮耀。

馬拉松日前1週,全校師生即展開前行教育,觀賞超馬媽媽邱淑容VCR記錄片,為迎接超馬媽媽到來先做好功課。邱淑容任職於中鋼公司,提起她的慢跑傳奇人生,只能不斷以驚嘆號加以讚嘆;35歲開始接觸慢跑,有了先生盧華傑及2位女兒背後支持,邱淑容得以全力以赴展開慢跑生涯。目前是台灣最會跑的女性,也是國內多項馬拉松賽,例如:12、24、36小時以及100公里、88公里超馬賽紀錄保持者;並屢屢遠征世界各地參賽,為國爭光的獎牌滿櫥窗,最令她引以為傲的是希臘7天7夜的耐力賽打敗群倫,讓她成為新一代的亞洲超馬天后。

永遠綻放笑臉嬌小甜美、容光煥發的超馬媽媽邱淑容說,她從不會跑到會跑,花了很長的時間;每日清晨3點起床,摸黑到澄清湖練跑,假日則從清晨不停歇跑到晚上7點才收工,雨天照跑;參賽時,持續跑36小時或跑2百多公里不睡覺是司空見慣之事;因為她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她為自己設立的人生目標是「不停地跑」,她的理念是:目標一旦設立永不放棄,只要去做就會到終點;即使於2008年到法國參加「穿越法國」(Transe Gaule)18天超馬賽,第16天時腳趾起水泡受傷,仍堅持完成賽程導致敗血症雙腳截肢,她仍舊要超越下半場人生,裝上義肢樂觀進取繼續跑;她總是以跑步精神解決任何問題,一切逆境都會變成順境;超馬媽媽邱淑容所展現的生命容顏,她的專注力、毅力、耐力與追求理想的行動力,深深感動著後勁國小師生,並策發起堅定效學的心!

後勁國小馬拉松日當天,高年級小朋友晨間先跑5000公尺,為這學期的校園跑走活動總驗收,並體驗馬拉松的長度;接著,觀看超馬媽媽相關報導、擬訂向超馬媽媽提問的問題;9點整由楊光明校長帶領超馬媽媽和中低年級各班運動達人跑彩虹跑道兩圈,感受與超馬天后共跑的榮耀;跑完之後,全體小朋友與超馬媽媽在樟樹廣場大合照做留念;接著,邀請邱淑容分享13年來的慢跑經驗與座談,邱淑容旋風所帶來的震撼教育,讓全校師生High到最高點;近午時分,全校每位小朋友將摺好的星星,置入透明玻璃罐中獻給超馬媽媽,感恩這場刻骨銘心的身教,並送愛的小卡,祝福超馬媽媽身體健康,在「溫馨傳愛馬拉松」的熱情互動中,畫下與超馬媽媽歡聚的圓滿句號!

座談後5年2班小朋友提問她跑最長的紀錄是多少公里?超馬媽媽回說:跑法國的18天1150公里,本來還想跑環歐洲的比賽,但現在只能將紀錄保留到此了。6年2班小朋友問她覺得他們有可能像她一樣跑馬拉松嗎?超馬媽媽也回說,當然有可能,她35歲才開始跑,小朋友現在才11、12歲,而且她剛開始只能跑15分鐘,也是慢慢的增加,才能跑得很遠,小朋友現在開始練習,一定可以比她更厲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