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高雄端午國際龍舟邀請賽「神氣金蛇迎端午‧高雄愛河尬龍舟」,將於於6月9日至12日在愛河熱鬧登場,昨天(5月23日)上午並舉行龍舟點睛活動,由高雄關帝廟道長主持祭祀典禮,高雄市體育處處長陳武雄擔任主祭官,祈求賽事順利圓滿,市府各局處代表、市議員等人,則應邀擔任點睛官,為今年高雄龍舟賽揭開序幕。

 教育局副局長郭金池表示,今年高雄國際龍舟邀請賽,共有134隊報名參加,較去年增加13隊,報名人數高達3600人以上,創歷史新高的紀錄!

 其中,一般市民即可參加體驗的「健康組」,由去年的5隊增加到10隊,夜間民俗龍舟的一般女子組,也由去年的5隊,增加到今年的9隊。而公開混合組、大專男子組、一般男子組和機關學校混合組,均超過10隊以上報名,競爭最為激烈。

 從報名人數激增來觀察,顯示高雄市推廣龍舟活動,已具成效,喜愛龍舟競技的民眾,亦不斷擴大,參加的年齡層與職業類別,也更加多元。

 代表市長陳菊與會的市長室顧問范巽綠指出,高雄龍舟賽已是台灣最美的龍舟競技,因為是在風光明媚的愛河舉行,透過點睛與祈福等儀式,祈求參賽選手平安,賽事一切順利。值得一提,港都龍舟賽,更是傳統兼具國際特色,她代表市府歡迎國人與國際友人,踴躍到高雄觀賞高水準的龍舟大賽。

 香火鼎盛的關帝廟,今年由道長宋理和主持高雄龍舟賽的祭祀典禮,依序進行「祀供水府」及「披點神光」等相關儀式,包括敕水灑淨、朝禮聖號、三獻禮、宣讀文疏、靈章敕筆等,向水神與龍神祈禱,祈求6月9日至12日,於愛河登場的高雄龍舟賽會,圓滿成功。

 為傳統點睛活動帶入文藝氣息,承辦龍舟賽的高雄市體育處,首次嘗試舉辦彩繪龍舟布條單元,將文創產業與體育運動結合,邀請樹德家商、左營高中和台灣本田聯合福利委員會三支參賽隊伍,以彩繪畫布的方式繪出高雄龍舟的力與美。

 同時由教育局副局長郭金池、市府顧問范巽綠及市議員陳麗珍「畫龍點睛」,三隊所完成的畫布作品,也將展示於龍舟檢錄處現場,讓來自國外的選手,也能感受高雄濃厚的人文藝術氣息。

 參與彩繪布條的台灣本田夢想隊隊長王信昆指出,為響應傳統民俗活動,他們是來自本田屏東廠的員工,該隊31名隊員,全都是志願參加,是以台灣本田聯合福利委員會之名參賽,而不是代表公司。就像昨天來畫圖的10人,都向公司請假,但大家覺得很有意義。

 此外,6月9日至12日龍舟賽期間,愛河畔周邊將舉辦豐富多元的活動,包括有飲料免費暢飲、農特產品展售、街頭藝人表演及美食攤位等。12日端午節當天更邀請當紅型男溫昇豪、當紅戲劇後宮甄嬛傳片尾曲主唱亦帆、花世紀樂團、台語美聲向蕙玲、創作才子江志豐、經典模仿秀藝人-小鳳飛飛方寧等帶來精彩演出。6月12日下午5時至8時總決賽,也將透過東森電視綜合台(32頻道) 現場LIVE直播,讓更多的朋友透過電視觀看現場精彩的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