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藻外語大學14日舉辦「2014亞太島嶼城市馬拉松國際交流暨學術論壇」,來自台灣及日本的學者提出亞太地區各大型城市舉辦馬拉松的相關經驗,從經濟效益、運動觀光到馬拉松運動醫學等議題進行國際交流,這也是台灣首度針對馬拉松經濟效益舉辦的國際學術論壇,藉此增進南台灣在國際運動賽會的知名度。

開幕式中,高雄市教育局副局長郭金池於致詞時指出,高雄馬拉松的特色為高雄人的友善及熱情,且已在世界馬拉松比賽打響名氣。今年總計有17個國家的選手參加,約2萬3千人報名。文藻外語大學校長林思伶表示,期待高雄國際馬拉松能成為台灣最友善的馬拉松及最有文化的馬拉松賽事。

首日的專題論壇,邀請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授程紹同發表演說,他指出,從運動市場的角度來看,馬拉松賽會最受民眾歡迎,並能帶起相關運動產業。他進一步指出,舉辦一場成功的國際體育賽事,是最快且最能提升一個國家和主辦城市形象的方法。他強調,馬拉松運動之所以成為世界潮流,除了可提升健康品質,也可獨立完成,因為跑步時不需要太多裝備,且在任何時間、地點都能進行。

根據中華民國路跑協會統計,截至2012年2月止,台灣馬拉松跑者已超過5千名,且2012一整年,國內舉辦超過51場馬拉松比賽,這也使台灣被評為世界第4大舉辦馬拉松的國家。

「2014亞太島嶼城市馬拉松國際交流暨學術論壇」分為兩天進行,首日的專題論壇也邀請到高雄醫學大學教授陳勝凱發表「跑者的運動傷害及其健康促進」。此外,論壇第二天,遠道而來的日本沖繩興南高校校長我喜屋優,以及高雄市體育處處長陳武雄也分別發表專題演說,進行經驗分享。

為了籌辦此次馬拉松國際學術論壇,文藻外語大學於去年11月,由該校執行副校長蔡清華率同日文系系主任謝億榮、體育教學中心主任張弘文等人,親赴日本沖繩縣進行深度參訪,並實地觀摩「那霸馬拉松賽會」,並於同年12月協助舉辦「單國璽樞機主教紀念馬拉松賽」,累積馬拉松賽事的相關舉辦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