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紀前衛藝術巨匠曼.雷的創作第1次大規模在台灣、亞洲展出!高美館推出「曼.雷特展」,156件真蹟、原畫從義大利空運來台,包括經典之作「伊西多爾.杜卡斯之謎」,另外還有5件從未在單一展覽完整展出的油畫作品。

 曼.雷不僅是前衛藝術大師,更是時尚攝影先驅,20年代就已是哈潑、Vogue等知名時尚雜誌的專屬攝影師。他所創作的「西洋棋盤」就連世界頂級的紐約現代美術館也只有1件收藏,但在這次特展中,一次就有6組公開。

 高美館去年推出「合而不流:FLUXUS 50周年紀念特展」,「曼.雷特展」的義大利策展人馬力諾.維斯瑪拉看到高美館出版的專輯,大嘆這是他看過最美的,因此決定大方出借156件收藏,讓人得以一窺曼.雷的豐沛創作。

 高美館長謝佩霓說,如果要選20件曼.雷最昂貴的收藏,前3名都可在這次的特展看到。曼.雷經典之作「伊西多爾.杜卡斯之謎」成為馬力諾的收藏後,從未離開他的身邊,這次借展,還是他本人親自提著通關才來到台灣,也是離開他最久的一次。

 50年代好萊塢電影《潘朵拉與飛翔的荷蘭人》,曼.雷曾為劇組畫了潘朵拉的肖像,並製作了西洋棋,在特展中竟可原汁原味看到。難怪開展前,就有人「謠言」曼.雷的真蹟怎麼可能來到台灣,因為實在太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