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辦1屆的高雄愛河端午龍舟賽將於6月17日至20日於愛河水域(中正橋至高雄橋)舉行!今年有創歷年紀錄的152隊報名,可說參賽爆炸,大會還別出心裁,首創龍舟拔河組、造型組,預計將有3000多位選手熱血鏖戰愛河。

今年高雄龍舟賽以「龍行愛河、風調雨順」為主題,由本土藝術家張忘將文創藝術融合於競技會場,4天活動除愛河上精彩可期比賽外,兩岸還有街頭藝人表演、農特產品展售及美食攤位等,端午節當天邀請藝人畢書盡等年輕歌手及團體表演,並有電視現場LIVE播出,一系列活動將從6月17日起引爆人潮。

6月2日大會在高雄市政府舉行記者會,由副市長吳宏謀致詞,並有教育局長范巽綠、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汪渡村、日月光集團資深副總周光春、林園區公所區長陳興發共襄盛舉。吳宏謀表示,今年報名隊伍共152隊,較102年增加18隊,總計有3433人參加,再創歷史新高!

其中全新的龍舟拔河為全國端午節龍舟賽首創組別,報名隊伍達44隊528人,在各組中參賽最踴躍,另一個設立的造型組不遑多讓,也吸引8隊176人報名。高雄市體育處表示,兩項新增組別皆是希望民眾除了在愛河上競速龍舟,也可以藉由不同的體驗方式,讓龍舟賽的傳統能夠歷久不衰。

吳宏謀指出,102年市政府曾允諾公開男子組、公開女子組的獎金頒發將要求一致,今年參賽隊伍數量已增列額度,不分男女組別最高獎金均達15萬元;其中日間公開混合組、大專混合組及夜間社會男子組、機關混合組均有10隊以上報名,競爭激烈可期,而學生組別隊數今年也增加至21隊,遠道而來的香港隊報名拔河男子組及國際混合組,期待能與高雄選手切磋交流。

大會表示,台灣本土的藝術家張忘老師今年特別以「龍行愛河、風調雨順」為主題,設置龍鰭布幔於愛河河東路兩段觀景台區及河西路觀禮台,是歷屆首次將文創藝術融合於會場,隨龍鰭布幔隨風倒映水面,猶如巨龍雲遊愛河水際,除了為傳統龍舟競技注入新的藝術人文元素,也祈求風調雨順、為本市消災祈福。

今年市府特別感謝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大力支持贊助、心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味王股份有限公司、高雄關帝廟管理委員會、新光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漢神百貨、華園飯店等民間團體也為活動貢獻心力。

體育處表示,6月8日上午龍舟點睛將於高雄市音樂館前愛河畔舉行,由香火鼎盛的高雄關帝廟主持祈禱,為活動揭開序幕,6月17日起4天愛河畔周邊將有農特產品展售、街頭藝人表演及美食攤位,6月20日端午節下午5時至8時總決賽,將透過電視現場LIVE直播賽况,也同時邀請藝人畢書盡等歌手、團體演出,歡迎民眾到場為選手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