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輕軌19日在C4站轉轍時發生脫軌,高市府捷運局邀集相關單位鑑定,出軌元兇10/22指向是土沙、異物堵在岔尖軌跟軌道中間,造成轉轍器無法將岔尖軌推到定位,為避免脫軌意外重演,捷運局與高捷公司已著手改進。

因為是沙土、異物太多,阻擋岔尖軌推到定位,高捷公司除了派人清理異物,每日正式營運前2小時的上午7時,也以列車進行巡軌,並同步檢測系統各項功能是否正常,捷運局也將在轉轉器加裝偵測器,確定岔尖軌是就定位。

高雄輕軌C1至C4站於本月16日開始試營運,但在19日就發生脫軌,所幸司機員處理得宜,剛聽見一聲巨響,即警覺到不對勁立即停車,因此車上27名乘客沒有受傷,但是高捷公司也花了4小時,找來大吊車才讓列車復軌。

當天下午列車復軌後,相關工程人員就開始動手清理岔尖軌與軌道間的縫隙,挖出一堆泥土、樹葉,21日捷運局邀集交通局、西班牙統包商CAF、高捷公司、監造及專業顧問組成調查小組開會,初步研判就是土沙、異物惹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