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高雄市第4屆「立德盃全國少棒錦標賽」,於今天(2/1)至5日在立德棒球場等點燃戰火,今年共有32支國內少棒勁旅參賽,其中2014、2015奪得冠軍的桃園市龜山國小,今年朝向問鼎3連霸,地主隊高雄市有中正、復興國小等9支少棒隊參賽,也展現奪冠信心,將把冠軍留在高雄市。

第4屆立德盃開幕,於1日下午4時30分在高雄市立德棒球場舉行,上午8時由2連霸的龜山國小對上屏東的大平國小,由於2隊實力頗有差距,龜山國小全場就發揮強大火力,棒棒安打,共擊出16支安打,終場以14比1擊敗大平國小,也在賽至4局後提早結束比賽。

其中龜山國小小將黃冠倫即打又投,3上場打擊,個人就轟出3支安打攻下3分,投2局無失分,與主投2局的投手黃保羅,此役成功壓制對方火力,全場僅讓大平國小僅出1支安打,率先帶領龜山國小取得首勝,問鼎3連霸氣勢旺盛。

另高雄市此次有9支球隊參賽,1日中午12時30分賽程,高雄市壽天國小以9比1擊敗台南市崇學國小;美濃國小與北市社子國小打至第6局,終場以7比6,1分之差擊敗社子國小,與壽天國小是今天取得勝利晉級的2支高雄市球隊。

本屆比賽規則與上屆有所不同,係以上屆成績採類似種子隊伍方式辦理。今年共有32支國內少棒勁旅角逐,預賽採循環賽制4隊一組,每組取績分最高兩隊,晉級決賽共16隊,比賽場分4處場地進行,分別在立德棒球場、鳳山區頂庄棒球場、迷瑪力甲乙慢速壘球場舉辦。

由高雄市教育局主辦的「立德盃全國少棒錦標賽」,今年已是第4屆,2013年舉辦首屆時,高雄市由鼓岩國小奪冠,但2014、2015第2、3屆,是由桃園縣龜山國小蟬聯2屆冠軍,去年高雄市中正國小與龜山國小冠亞軍之戰,中正國小不幸落敗得亞軍,因此今年龜山國小挾其2連霸,同時也是2014年第7屆亞洲盃少棒錦標賽冠軍氣勢,朝問鼎3連霸之路邁進。

高雄市代表隊今年也有9支少棒隊參賽,分別有中正、復興、鼓山、美濃、壽天、金潭與鼓岩、龍華與屏山國小;其中中正、復興與鼓山、金潭國小等實力相當看好,企圖再將冠軍獎盃留下,中正國小是去年的第2名、金潭國小是第4名。另2013年奪得「徐生明盃」全國少棒錦標賽冠軍的鼓山國小少棒隊,在歷屆全國各項棒球比賽表現優秀,包括職棒三大總教練林易增、洪一中與呂文生等,均是優秀的傑出校友,此次也非常被看好。

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表示,立德盃全國少棒錦標賽已舉辦第4屆,仍有多達32隊前來參賽,代表著這項比賽,非常受到各縣市推展棒球運動的重視;教育局舉辦立德盃棒球比賽,最重要的意義與精神就是「傳承」,將立德少棒1974及1977在美國威廉波特,勇奪2屆世界少棒冠軍的榮耀重現。另也希望三級學生棒球運動,能回歸國民義務教育意義與基本精神,讓選手允文允武,全方位的發展,培養學科基本能力與公民素養,期待球員們能夠快樂打棒球,快樂學習,健康成長。

范巽綠說,高雄是一個世界級的健康樂活宜居城市,依山傍海,交通便捷,有美味的夜市小吃,也有令人緬懷的人文古蹟。深具人文、藝術與美感,也歡迎各隊教練、選手在球賽後,能走訪高雄的美麗景點,體驗高雄人的樸實與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