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常青田徑協會會長鴻池清司、全國常青田徑協會秘書長張灶生等一行, 5/24下午拜訪高雄市體育處及實地現勘市立中正體育場,為今年11月底將籌辦的秋季高雄全國常青田徑國際錦標賽預做準備。鴻池清司詳細瞭解後表示非常滿意,將於5月27日該會理監事會議中提出此行報告,並鼓勵會員踴躍組隊參賽。

2017秋季高雄全國常青田徑國際錦標賽將於11月25、26日在高雄立中正體育場舉行。日本常青田徑協會會長鴻池清司表示,去年9月下旬在桃園舉辦的秋季常青田徑國際錦標賽,日本代表隊團員回國後向他反應與推薦,該會理監事會議召開在即,他因此親自到今年舉辦的高雄市場地進行瞭解,以利在會中報告,評估屆時是否組隊參賽。

鴻池清司現年79歲,是常青田徑賽80公尺跨欄、300公尺跨欄、跳高及跳遠等四項好手,選手時期到台南參加比賽時,曾住宿在高雄,事隔30年仍對高雄留下深刻美好回憶,市容很美麗,住在此不會想去其他地方居住。他期望今年11月預定籌辦的高雄全國常青田徑國際錦標賽,日本能組百人以上的常青名將代表隊參賽。但他擔心,如果金牌都被日本選手獲得,臺灣民眾是否會不高興?

高雄市體育處長黃煜表示,高雄市擁有豐富的日照、且少雨,是獲得各國隊伍訓練青睞的最佳場所。自去(105)年底迄今,已有中國、日本及韓國等地隊伍來高雄市進行移地訓練。並指出,高雄市會持續增進和國際友好球隊的互動,同時提供移地訓練的場地,希望增加場館的使用率、增加場館收入,也期盼帶動在地觀光及旅宿業的商機。高雄竭誠歡迎日本組隊前來參賽,並做為觀摩學習的對象。

鴻池清司並親自到中正體育場場地參觀,實地瞭解田徑跑道、終點攝影、跨欄欄架、撐竿跳高撐竿、鐵餅、鉛球等相關器材與設備。他指出,高雄市中正體育場撐竿跳高撐竿齊全,非常了不起。並強調,手動測量的紀錄在日本是不被承認的,因此要瞭解高雄市中正田徑場是否符合競賽的規定。對於常青田徑賽鉛球、跨欄等有些是特殊規格,高雄市雖沒有購置,但全國常青田徑協會秘書長張灶生表示將向台北等縣市借調,不會影響比賽的舉辦。

鴻池清司並指出,日本常青田徑協會選手目前有1萬2千5百多人,一年辦5場的全國比賽,每次約有2千500人參賽,最近將在和歌山開辦成立40週年紀念大會。他期望2028年舉辦常青奧林匹克運動會,並結合臺灣、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中國等一起東亞長青運動會,結合各國力量合作推展,展現銀髮組健康活力的運動賽會,提昇常青田徑運動水準及精神生活,促進國際常青田徑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