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叔》是韓國tvN於2018年3月21日起播出的水木連續劇,由《未生》、《Signal》的金元錫導演執導與《又,吳海英》的朴海英作家合作打造。
故事講述以各自不同方式承受著生活重擔的三兄弟,與背負著生活苦難的20歲女子之間,彼此交集後,互相觀察並療癒對方的故事。

很久沒有寫觀後心得,其實斷續看了不少劇,有的看到一半就棄劇,有的則是消磨時間,順勢就看完了,至於感想或是後作用力,都不甚多,也有部分是仍在心中持續發酵,絕多數則是韓劇集數適中,很容易在看劇的當口,迷迷糊糊的就追完整齣劇,值得一提的實為少數。



《我的大叔》,光聽劇名,很難想像原來會是這樣貼實呈現冷漠世道的戲劇,即便如此卻是超級入坑的戲,有現實生活的即視感,也不是什麼只談情情愛愛的戀愛戲,面對逆境的挑撥與踏踐,養成了各型各樣的人生儀軌,劇裡的角色反映真實生活的陰喪,以及人心的堅韌與脆弱!李善均一直是我特別偏愛的演員,演技了得之餘,聲線迷人嗓音性感無敵,獨特的魅力真的完全誰能招架啊拜託…但令我遲疑不決的則是IU,憑藉步步驚心麗,廣泛獲得演技負評,我對她印象停留在面癱,好奇是否再強大的大叔演技派,也會栽在她的面癱上?

好奇心殺死一隻貓,但也多虧這份好奇,才不致錯過這齣好劇,雖然還在on檔,我卻難以抑制的想快點分享這齣好劇的細膩與質感。喜愛《未生》《Signal》一定是為金導演的拍攝手法吸引。由IU飾演的李知安,在電視劇開始的30分鐘內一句話沒有說,只是無表情地木然辦公、失焦的眼神,彷彿機器人的動作,雖然沒有台詞,但她極度厭世的姿態深深雕琢出知安這個人物形象的樣貌。


那種畫面的張力非常強大,冷色調的氛圍,不需要任何多餘對白,僅透過鏡頭,便細緻地呈現出角色的個性、情緒、感情,將觀眾緩慢而深刻地代入角色的內心,這就是金導演擅長的刻畫,我非常喜歡。


朴海英作家筆下人物透過她的文采也總是那樣活現生動,看過《又吳海英》的人一定懂!每一句經典的台詞,都直指人心,引發共感也引發痛感。我喜歡不矯情淡淡道出的言語,演繹出來的情緒卻又層次豐富,堆疊出強韌、深刻的台詞,《我的大叔》正是如此,每個人出口的話語,質地細膩,感染性特別強烈,再加上寫實的劇情,沒有灑狗血的荒唐起伏,貼近真實生活的臨場感,厭世又無奈的過著每一天,如同生活著的你我。

值得細味的經典台詞如下


北野武:在任何人都看不到的時候,想亂塞到垃圾桶裡的就是「家人」。


有個人懂我,我也… 好像有點懂她。喜歡她嗎?悲傷。為什麼? 她懂我,讓我感到悲傷。


「因為看起來像我一樣厭世,是怎麼做到拿五六百萬月薪也看起來那麼厭世呢,就像老實的無期徒刑囚犯一樣勉強度日。」

「活的好的人比較容易成為好人。」
先前令我猶豫IU會毀了這齣戲,現在覺得,我真心應該懺悔,《我的大叔》真的是IU代表作了,根本。細膩的演繹出知安的內心情感。李善均也把中年大叔那種柔中帶剛的內斂性格,完美消化了,最強大叔啊!心空。

Attached files

(28.8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