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比天氣還熱情,這就是「高雄款」(KH Style)!高市府新聞局發行的城市刊物《高雄款》26日在大遠百誠品舉行分享會,邀請目前定居高雄的「新高雄人」分享第二家鄉「高雄」的第一印象與初來乍到時的文化衝擊。

分享會在高雄款臉書粉專全程直播,與會者有來自台北的名作家苦苓與高巿府現任新聞局長張家興、來自馬來西亞「香料譯述家」陳愛玲、來自日本的「日語教師」中島香織以及來自波蘭的「烘焙師傅」高珍娜。

提起對高雄的第一印象,中島香織說「好熱」!陳愛玲表示高雄很像她的故鄉檳城,都是天氣很熱的海港城市,苦苓打趣說,高雄農曆年都會曬傷;高珍娜喜歡高雄步調較放鬆。除了天氣熱,大家不約而同都認為,高雄人更是熱情。

聊到第二家鄉「高雄」與家鄉的不同,中島香織覺得高雄步調比東京慢,人與人間的距離也較親近;陳愛玲認為高雄食物較清淡,較能品嚐得出食物本身的滋味;高珍娜則說,天候、食物等等「完全不一樣」,現在回歐洲反而覺得很冷;張家興分享自身經驗說,在高雄問路,高雄人會熱心帶路,如果不清楚甚至會幫忙問路。

最推薦高雄什麼呢?中島香織說高雄人熱情友善,陳愛玲推薦海鮮和水果,高珍娜喜歡西子灣、蓮池潭的夕陽,張家興則推薦從海洋的視角來看高雄,更能體會高雄的美。

《高雄款》以活潑多元且富有人文氣息的單元及報導,擺脫一般官方刊物發布市政消息的刻板印象,並邀請高雄作家、繪者撰寫專欄,介紹高雄主題介紹、好人物、打狗散策、高雄滿潮等人文歷史與旅遊好去處等。自今年起更將報導觸角延伸至移居高雄市的「新高雄人」,發現更多愛上高雄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