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的三大祭典之一非衹園祭(ぎおんまつり)莫屬,堪稱是日本夏季規模最大、時間最長的祭典,時序進入夏季,在每年的七月一日「吉符入」起,持續為期長達一個月的節慶,夏季的京都在祭典緊鑼密鼓的日程中,染上璀璨絢爛的色彩,街町四處都能感受濃濃祭典的氛圍,相當有趣應景。

雖然京都盛夏,氣候不太舒適,不過早已慣於熱情港都的氣候,夏天來到京都對我們來說也就算不上什麼難事⋯⋯(呵呵呵!)而別以為京都只有在秋意濃時才有看頭,艷夏京都更是多采多姿!

祇園祭大船鉾

有人說,沒參加過衹園祭,不能算到過京都,雖不算是誇大其詞,畢竟京都有太多值得攻略的地方了⋯⋯但我想,這樣的說詞比較傾向於強調衹園祭在京都人心目中重要的地位,若要我說:京都的夏季,始於衹園祭,而最熱鬧的京都夏夜,則是宵山。

衹園祭起源於平安時代初期(西元869年前後),至今已超過千年悠久歷史的祭典,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單!若想深入體驗京都人的文化、日常,我想,祭典體驗絕對是最適合的方式,透過祭典體驗能夠近距離感受京都人對於文化傳承以及傳統習俗的確保。

衹園祭典主要分為「前祭」與「後祭」兩個階段,各有看頭!山鉾堪稱「移動的美術館」則起因於它華麗精緻的布縷雕飾!
2019年的夏季,得幸體驗了「後祭宵山」以及「後祭山鉾巡行」,也順便收集了幾個朱印,雖不算心滿意足,也是滿滿感動。

以下為衹園祭活動日程,部分活動非公開活動,不過其實從7月2日開始,就陸續能夠欣賞衹園祭的日程活動了。只是觀光客多半挑重點看熱鬧,當中又以前祭宵山最受歡迎,入夜後不僅實施步行者天國,更有為數不少的臨時屋台攤商,販賣美食、土產手信、而各神社御守也有,其中最應景的莫過於「除厄粽」,讓人玩得不亦樂乎。

文初提到衹園祭分為「前祭、」「後祭」,每年7月17日舉行「神幸祭」(前祭),24日進行「還幸祭」(後祭),前後祭都有山鉾巡行,差異在於規模大小,前祭巡行有23座山鉾參與,後祭則是10座,然而後祭另有「花傘巡行」可以欣賞,這也是前祭所沒有的活動。因為預計來年再參加前祭(才怪!分明因為機票訂在後祭期間嘛)所以後祭分享比較多囉。而前祭與後祭巡行路線不同,完整資訊可以參考KYODOdesign連結,下圖是後祭巡行路線地圖。

圖片資料來源為KYODOdesign

後祭更可細分為宵山在7月21日至23日的夜間舉行,優雅的千年古都老城區因著宵山活動,也為入夜後的街町增添幾分綺麗蓬勃的夏夜氣息,值得一提的是,也唯有在宵山活動期間,京都人家密藏的珍奇書畫、屏風擺飾才會大方地放在玄關處,供人駐足欣賞。

由於日程安排,只勉強能參與「後祭宵山」以及回國當日上午的「後祭山鉾巡行」,來不及一併看完「花傘巡行」有點可惜。
山鉾巡行則在24日舉行,雖說山鉾數量不及前祭,但遊客數也相對少了許多,更能好好地參觀各山鉾,行前研究了山鉾設置處,但倒是沒有刻意規劃前往哪幾座山鉾,旅行的處處驚喜也在此體現無遺⋯⋯隨性地散步在以四条通為起點到姉小路通之間,夜巷裡璀璨的駒形提燈,讓人聲鼎沸的京都變得更加華麗熱鬧。因為忙著收集朱印,也不想干擾別人欣賞山鉾,所以只能趁亂拍下幾張宵山祭花絮,實際走訪更能感受夏夜宵山祭的熱情與活力!

暗夜穿梭街町為的就是期間限定的山鉾朱印,一般寺社御朱印由墨書及用印組成,也需要固定的奉納金,山鉾朱印僅有用印,也沒有規定奉納多少(但為了感謝這些致力保存山鉾以及努力傳承文化的種種付出,我仍舊有奉納些許心意就是了),純粹就是一種饒富紀念意義的精美朱印,有些是單個朱印,也有三兩一組為完整朱印,通常會放置朱印樣本讓人參考如何用印,各有不同特色,精美程度也有所差異。

這次十個山鉾朱印,收集到了四個,還不到一半數量,對於已經玩耍一整天的我們,我想也是拚了老命⋯⋯分別為鯉山、黑主山、淨妙山、橋弁慶山,下次再接再厲!內心對於全部33+1朱印解鎖的人兒滿是敬意!

沒有經驗的我,蓋下第一個朱印時,也發生了悲劇,雖然相當不甘願於失敗朱印的打擊,(至今仍耿耿於懷,內心無限不文雅的話語,吶喊~~),但人生就是如此(菸⋯⋯),好像也沒什麼好計較的?!本來想再奉納整頁重蓋(本人有些微強迫症狀加上不完美主義不耐症?!),但冷靜想想或許不完美也有存在之必要⋯⋯。(並不是!)

左右為對照組,很明顯可以看出鯉山用印非常朦朧美吧。相形之下黑主山的朱印實在精緻美麗呀!

後記:回國一度想用這次在錦天滿宮獲得的單張御朱印欲蓋彌彰的貼上去⋯⋯真是傷腦筋(搔頭)
果然後來的淨妙山、橋弁慶山也都輕鬆得點,現在想想當時應該趁著這股氣勢,索性把後祭宵山的朱印全數擒拿才是!

有鑒於鯉山失敗經驗,在蓋黑主山朱印時,壓力山巨⋯⋯旁邊的小哥估計有空気を読む-閱讀空氣(註1)能力,十分準確的掌握了我那不可忽視的不安感,除了在我準備用印時,屏息以待,期間不斷眼神示意我力道均衡的訣竅,果然,有了神力加持,我也能完美的蓋出超級滿意的朱印呢,用印後如釋重負感媲美憋尿後解放的爽快! 小哥也發出了不下數次的「綺麗です」讚許(信心大增啊我)!這種舉止真是暖男一枚⋯⋯甲上上!

回國前因拖著行李不良於行,所以即使早早抵達還是先繞去百年京都麵包老店進々堂祭下五臟廟,醞釀下稍後迎接祇園祭的最具焦點看頭的「山鉾巡行」。交通管制會在巡行開始前準備就緒,路面一律淨空,越接近巡行時間,人聲也開始顯得躁動雀躍。

交通管制會在巡行開始前準備就緒,路面一律淨空,越接近巡行時間,人聲也開始顯得躁動雀躍。
素日萬人空巷的熱鬧下京區一帶,人車都得讓道為巡行山鉾留白。
由警車前導開道,舉著衹園會旗的人員,為衹園祭巡行揭開序幕。
此時隱約由遠方傳來祇園囃子「コンチキチン」樂聲之,伴隨著山鉾的身影確實帶給感官不小震撼。

不過此時我們也已經等了一個多小時,孩子在久站與悶熱的雙重考驗下,眼看幾乎就要翻臉惹!!!心想,來年等孩子再稍大些,真想要完整體驗衹園祭吶⋯⋯

衹園後祭山鉾巡行順序如下:
1.☆橋弁慶山 2.☆北観音山 3.鯉山 4.八幡山 5.黒主山 6.☆南観音山
7.役行者山 8.浄妙山 9.鈴鹿山 10.鷹山 11.☆大船鉾

1.☆橋弁慶山

祇園祭_橋弁慶山
祇園祭_橋弁慶山2
祇園祭_橋弁慶山3

2.☆北観音山

祇園祭_北觀音山1
祇園祭_北觀音山2

3.鯉山

祇園祭_鯉山

4.八幡山

祇園祭_八幡山
祇園祭_八幡山
祇園祭_八幡山

5.黒主山

衹園祭_黑主山
衹園祭_黑主山

6.☆南観音山

祇園祭_南觀音山
祇園祭_南觀音山1
祇園祭_南觀音山

7.役行者山

8.浄妙山

浄妙山

9.鈴鹿山

鈴鹿山

10.鷹山 (從缺)
11.☆大船鉾(從缺)

礙於趕搭班機壓軸都看不到,鷹山、大船鉾只能來年再見了,哭哭⋯⋯
離開衹園祭現場途中,由於適逢最具看頭的大船鉾登場之際,明顯感受到萬人空巷的擁擠,推著行李真的是腳步打結,內心莫名光火又煩躁!再加上盛暑京都完全就是提油澆火的概念!一時不察還短暫與夫婿幼子失散⋯⋯整個內心崩潰⋯⋯好在過沒多久就聚首了,不然估計下回是對衹園祭有著近情情怯的心情吧!
身為衹園祭初心者的我,整趟行程下來準備時間不多(因為每次都搶清倉票),此行只消作為日後借鑑,參與衹園祭最好是花上整天時間,走累了就飄進咖啡館裡放空才是。
查找資料時發現了很有趣的京都衹園祭介紹漫畫 ,請點下方連結,覺得日本觀光行銷能力實在威威的!

京都を代表するお祭りである祇園祭を紹介するマンガ

註:「閱讀空氣」一詞來自日文「空気を読む」,日文中「空気」一詞指的是氣氛,而為了避免尷尬、「判讀」現場狀況、配合氣氛說話的「讀空氣」能力,也就是我們成語裡的「察言觀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