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境內因新冠疫情暫時趨緩而在5/25解除緊急狀態,基於社交距離的維持仍是防疫指標之一,日本主題樂園協會近日發佈了一項防疫指示,其中一項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建議民眾搭乘雲霄飛車時「不要尖叫」⋯⋯

像這樣的尖叫行為,在日本遊樂園是NG,無理だ!(圖/USJ JP

即使日本迪士尼樂園、環球影城還沒公布重開計畫,但日本主題樂園協會超前部署最新防疫準則,明確指示出以下行為將是NG行為!包括「遊客不能和超級英雄、吉祥物玩偶擊掌、合照」,「搭雲霄飛車時配戴口罩,不要尖叫以避免飛沫傳染」、「在鬼屋,請務必與鬼保持社交距離」⋯⋯(閉目),而日本最受矚目的東京迪士尼樂園和環球影城對於這項防疫準則充分表達理解與支持,即使這些規則無法完全防止感染,但是會試圖讓風險降到最低。

(圖/よみうりランド

或許內斂的日本人可以發揮自制力,憋住不叫,但小編強烈認為這也太挑戰極限了,畢竟是受到驚嚇的本能反應,曾有美國恐懼社會學家針對恐懼議題出版過作品《恐懼密碼》,內容探討人們從各樣震撼經歷中,恐懼是如何觸發我們的生理機制,觸動我們的心理感知,恐懼心理背後的行為與動機又是什麼。

嚴肅地看,全球因新冠疫情帶來的心理與生理壓力並不容小覷,而疫情趨緩後,世界各國對於解禁的配套措施與方針仍是較為嚴實審慎的,這也意味著,情感上對於疫情的恐懼並沒有因為疫情一時半刻的趨緩而得到真正的鬆懈,各方仍亦步亦趨,如履薄冰的舉動著,畢竟新冠疫情造成的死傷與衝擊的沈重,需要時間醫治大家的靈魂與傷口(威……)。最新一份學術論文指出,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可能對人們當下和未來的心理健康產生「深遠影響」。

這樣的反應,不知道日本樂園協會給不給過呢?(圖/USJ JP

不得不說日本主題樂園協會似乎要再接地氣一點呢,本來是擅長製造歡樂,為人們帶來幸福的主題樂園,現在成了有條件的享受歡樂,幸福也大打折扣了吧?畢竟不能透過盡情歡笑尖叫,樂園都不樂園啦。或許,日本主題樂園協會擅長的領域果然只在於製造歡樂,對於撫平傷痛或療癒創傷後的人心相對苦手⋯⋯(苦笑)

疫情暫緩,解除緊急狀態的日本,究竟會發揮堅忍的國民性,咬牙把都到嘴邊的尖叫吞回去,為大家展現史上最委婉安靜的搭乘示範模組,還是索性繼續自肅,小編也是有點想看⋯⋯(很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