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40家日本鐵道企業推出「鐵印帳」,能蒐集日本鐵道公司推出的限定鐵印,根本意圖使鐵道迷瘋狂嘛,(來,請尖叫⋯⋯)鐵印隨季節會有不同圖樣!即使並非鐵道迷,也能透過藏印收集回憶!

▲由40家日本鐵道企業推出的「鐵印帳」,連不是鐵道迷的人都想入手!(圖/旅行読売出版社

旅人訪日,有人以美食巡禮為樂,當然也有人以建物踩點、蒐集神社御朱印為取向,不過,其實日本鐵道也有許多迷人之處呢,小編第一次在日本車站看到形色不一的各式鐵道列車,整個可說是歎為觀止,也發現每一款列車都有不同的特色與風格,坦白說確實使人怦然心動呢!

這本史無前例的「鐵印帳」,是由日本旅行、讀賣旅行、第三sector鐵等協議會(第三セクター鉄道等協議会)共同合作推行。概念取自於寺廟神社常見的御朱印帳,結合40家鐵道公司,設計獨特的「鐵印」,製成精美具有收藏價值的「鐵印帳」。

▲鐵印帳由日本旅行、讀賣旅行、第三sector鐵等協議會共同合作推行。(圖/旅行読売出版社

售價與御朱印帳差不多,一冊2200円,收集手段並不複雜,跟蒐集御朱印一樣需給付初穗料(はつほりょう,hatsuhoryou),不過鐵印帳稱為「記帳料」,在抵達各鐵道公司的指定窗口後,出示乘車券並付記帳料,就能得到獨特的原創鐵印(記帳料為300円不等)。購買鐵印帳→読売旅行(同步更新在庫狀況)

▲鐵印帳的鐵印蒐集手段並不複雜,類似御朱印的收集方式,給付記帳料就能獲得。(圖/読売旅行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太傻太天真了!日本人攻陷荷包無極限,加碼推出限量的鐵道周遊旅行企劃,以鐵印帳為主題的旅遊行程,實在是太趣味也太特別了!心生佩服⋯⋯日本人懂玩,除了美學實力令人激賞,方方面面的行銷與設計也常讓人會心一笑!總之,各種厲害,我不會說,你們自己去弄懂OK?!

指定購買鐵道如下:

道南漁火鐵道線 (道南いさりび鉄道)、三陸鉄道、IGR岩手銀河鐵道(IGRいわて銀河鉄道)、秋田内陸縦貫鉄道、由利高原鉄道、山形鉄道、阿武隈急行、会津鉄道、野岩鉄道、渡良瀨溪谷鐵道(わたらせ渓谷鐵道)、真岡鐵道・鹿島臨海鉄道、夷隅鐵道(いすみ鉄道)、北越急行、信濃鐵道(しなの鉄道)、越後心動鐵道(えちごトキめき鉄道)、愛之風富山鐵道(あいの風とやま鉄道)、IR石川鐵道 (IRいしかわ鉄道)、能登鐵道(のと鉄道)、明知鉄道、長良川鉄道、樽見鉄道、天竜浜名湖鉄道、愛知環状鉄道、伊勢鉄道、信楽高原鐵道、京都丹後鉄道、北条鉄道、若桜鉄道、智頭急行、井原鉄道、錦川鉄道、阿佐海岸鉄道、土佐黑潮鐵道(土佐くろしお鉄道)、平成筑豊鉄道、甘木鉄道、松浦鉄道、南阿蘇鉄道、くま川鉄道(球磨川鐵道)、肥薩おれんじ鉄道(肥薩橙鐵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