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雄的17歲羽球選手戴資穎昨於總獎金12萬美元(約350萬台幣)美國羽球公開賽女單封后,生涯首次職業賽奪冠,可惜混雙陳宏麟/程文欣不幸敗給南韓李龍大/河貞恩屈居亞軍。

抱回26.2萬 有望爭奧運

戴資穎暑假過後就要升上高雄中學,目前世界排名24,球路靈活、刁鑽著稱,過去曾拿過亞洲青年羽球錦標賽女單銀牌、2009東亞運動會女單銅牌,2010新加坡羽球公開賽女單銀牌,就是欠缺一面國際賽金牌,昨決賽面對日本選手佐藤冴香(Sato Sayaka),先以21比16,有驚無險拿下首局,第2局對手積極反攻,19比21搶回一局,決勝第3局,戴資穎拉開比數之後,自知體力無法負荷提早放棄,讓戴資穎以21比6拿下勝利,戴資穎賽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我本來就有心理準備對手會很難纏,沒想到能贏得這麼輕鬆!」儘管是第3級賽事,對戴資穎世界排名提升很有用,可望在下周擠進前20名,爭取明年倫敦奧運參賽資格。

總計台灣遠征美國,共有男單、女單、女雙和混雙晉級四強,獲得1金、1銀、2銅成績,其中金牌戴資穎收穫最大,抱回9000美元(約26.2萬台幣)獎金。

世界羽球聯會賽事等級表
★第1級:世界羽聯賽事(BWF Events),總獎金至少在25萬美元以上(約729萬台幣),賽事水準最高、積分也最高,著名賽事包括奧運、湯姆斯盃、優霸盃、蘇迪曼盃。
★第2級:超級系列賽(Super Series),分站總獎金至少20萬美元(約583萬台幣)
★第3級:大獎賽(Grand Prix)分站總獎金不低於5萬美元(約146萬台幣),其中又有黃金大獎賽(Grand Prix Gold),總獎金不低於12萬美元(約350萬台幣)。
★第4級:分國際挑戰賽(International Challenge),總獎金不低於1.5萬美元(約44萬台幣)、國際系列賽(International Series),總獎金不低於5000美元(約14.5萬台幣)和未來系列賽(Future Series),無設獎金,以青年選手為主。